孔子说,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翻译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可这兴趣从何而来呢?总不能无缘无故就产生了吧?
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父母也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在学习这方面特别支持我。小学的时候订一本课外读物,忘了叫什么了,一个班里就我订了,我记得我四年级还穿补丁的衣服,但我的小人书就有一小纸箱了。这些文字伴随了我那物质匮乏的童年,但丰富我的精神世界。
我渴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知道我只有读书这一条路,初中的时候我住宿,基本上我第一个到教室,早得电都没有供应,就点着蜡烛学习。当年是十个初中生考一个高中生,十个高中生考一个大学生,而我就是这一百分之一,还是头部的985,当年还没有985这个概念。
我这种也许不能称为兴趣吧,算是通过读书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当我有了孩子以后,经济条件就好了,现在的孩子不愿意学习,和生活的无忧无虑有关系,有很大的关系。
我和孩子他妈从小就开始陪他去上早教课,去图书馆看书,去科技馆博物馆,在京东上买书,一买就是一箱。
结果就是孩子确实要比同龄的孩子成熟懂事,差不多小学三年级就不看动画片了,也不看电视剧。四年级识字多了以后,几乎所有的课外时间都在看书,一个暑假就把眼睛看近视了200多度。小学升初中那个暑假,就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了。至于手机,很多家长还在和孩子捉迷藏,我们家孩子的手机只用来听听力,什么游戏视频,毫无兴趣。
当他精神世界丰富,懂得道理多了,就一直安静的走到了高三,没有什么叛逆期,学习成绩虽然不是名列前茅,但也是重点高中火箭班。
这就是我们一家两代人的经历和经验,仅供参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文章内容,图片,视频等均是来源于用户投稿和互联网及文摘转载整编而成,不代表本站观点,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其著作权各归其原作者或其出版社所有。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在线联系站长,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