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上篇文章,既然少说多听是与人聊天的有效方法,这里也可以说是沟通的原则之一吧,那么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只能听别人说的多,自己想说的就少了,别人是说爽了,自己想说的却还没有说多少,那必定感觉很点憋屈。那么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在多倾听别人的同时,又自己可以好好在别人面前说说自己的想法与观点呢?
少说多听,其实是一个数量的对比,相对于听,说就少了。就比如你自己说了一句,听别人说了十句,那么就是1比10,那如何做到让自己可以说上十句话呢?确实这可以是一道数学题,我们只需要找10个人聊天,而每个人能让自己说上一句话,那么不就等于说上了十句话了吗?用与更多的人聊天来增加自己的说话数量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当然这只是从数学方面的方法论,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可能把一件事拆成10份来说,那怎么样才能确实有效的做到自己好好说呢?脱不花在她那本《沟通的方法》的书里面曾经提到过一个观点:沟通是一场无限游戏,其中大概意思是与亲戚朋友相处是一辈子的不会无缘无故就失去联系,一般情况你们是一辈子都会有联系的,所以大家相处的方式是你好我好,互相帮助,谁都不希望得罪谁,毕竟生活中总要见面,抬头不见低头见。所以与亲朋好友相处是长久的,聊天不是一个句号,是逗号。
既然经常见面,聊一个话题一次说不完,我们可以分几次说,但如果分几次说那么我们就不能把一个话题搞得规模太大(话题太大你可能把握不住,哈哈),我们可以把话题变小,变简洁,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一次聊天中把自己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意思说完,比方说你想说最近学会了做一套五菜一汤,那么你可以只说其中一样,说我最近学会了煮一道佛跳墙(这可能是你五菜一汤里面的其中之一个菜),这样就简单了,然后你观察对方怎么反应,如果对方感兴趣,那你就获得聊更多的时间聊你的五菜一汤。
如果你还聊的不尽兴,在你去朋友家做客的时候,如果你是女性,那可以在饭后主家女主洗碗的时候帮忙,虽然这个时候对方会很客气的说不用不用,但这个时候对方肯定很乐意你真的帮忙的,既然对方开心了,那么这个时候你们聊天不就可以非常愉快了。
总之为了聊天,我们可以多想想什么地方可以与人自然的在一起,然后顺理成章的聊天的?
还有很多很多,感觉写不完了,还是下次再写吧。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文章内容,图片,视频等均是来源于用户投稿和互联网及文摘转载整编而成,不代表本站观点,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其著作权各归其原作者或其出版社所有。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在线联系站长,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