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副班主任,我每周星期六早上6:35到校管理这个班级,行使班主任的权利(顿时自豪感油然而生,有些膨胀[流泪])。
因为前几天看到隔壁班每天都有学生由于迟到在教室旁接受班主任训话,而我们班没有,我就突然想到这个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心?!
之前,我也当过班主任,并抱着每个学生都要得到很好的培养的观念,班里的班干部是轮流着当的!一般是每个学期一换。那时,自己也还年轻,许多事情抱着以身作则、求人不如求己的态度,教学生怎么做,学生做不好的,亲自做给大家看。例如扫地,由于孩子们在家里参加劳动的机会少,扫不干净、不彻底、死角不打扫是很常见的事情,于是这一波人打扫卫生时需要示范一遍,轮到另一波又示范一般……
现在随着年龄增长,感觉还那么做的话,就很累了!因此,自己就有了另外一种观念:培养责任心最好的方法是承包制!就是让每个学生长时间承包完成同一项任务,每天进行评比打分强化,还有年级、学部的考核通报,一旦他(她)没有做好做到位,被批评、被通报后,我再加以指点和提示,他(她)做事的态度和方法就会大大改进,效率显著提高。由于每天都要完成这项工作,一到特定的时间或特定的环境中,他(她)马上就会去做,形成条件反射一样。这也是责任心强的体现!
不知我的肤浅思考是否有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文章内容,图片,视频等均是来源于用户投稿和互联网及文摘转载整编而成,不代表本站观点,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其著作权各归其原作者或其出版社所有。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在线联系站长,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